人生可能會有一百種理由讓你無法完成你想要做的事情
但是當你真正想做的時候
一個理由就夠了
如果錯過了
以後一定會後悔
因為所有你做過的事情最後都會讓你學到很多


上面那段話
是陪你到到最後這本書
卡門寫給她女兒的日記第一篇
當我看完以後
挺感動的!!!
其實看到最後還是感動比較多
雖然..
卡門在生病期間
史丹一直在外遇
有個固定外遇對像玫瑰
不過到他妻子安樂死的最後一刻
他都沒有離開她
他陪她走到最後一刻
看到後面挺想哭了
看到史丹最後一次幫卡門洗澡那一段
史丹很輕很輕的抱起他虛弱的妻子
幫她洗了一個熱呼呼的澡
然後彼此討論了安樂死的細節
就連會場佈置、食物準備...
都經過彼此的討論
放的音樂是他們彼此跳的第一隻舞
他穿的西裝是卡門所選的
最後交換戒指那一刻
戒指裡刻上;給我最愛的人,卡門
套上戒指那刻的心情複雜程度
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的
妳要看著你現在身邊那個摯愛即將闔上雙眼離開
史丹在最後竭盡所能的帶著卡門到所有他想要去的地方
一起共渡了最後生命中的最後幾個禮拜
卡門也一直知道史丹會偷吃的
最後他們彼此訴說偷吃的過程、人數等等
然後互相的對彼此誠實
然後再度的原諒對方
釋懷了愛
史丹偷吃也存在著許多考量因素
他照顧卡門身心疲憊之虞
希望有個人愛他
身體還是心靈的滿足
玫瑰都給了史丹
史丹還是存在著罪惡感
才會向卡門說實話
當這一切都說出來以後
兩個人才可以對彼此坦白
如果沒有這場病
他們還是很幸福的夫妻
換個角度想
如果沒有這場病
他們不會知道彼此這麼離不開對方也這麼深愛著對方


荷蘭人手一本的小說
讀完他
妳將在憤怒與淚水中
失去對愛的判斷....

上面這段
是他書被面的大標題
卻也寫下了我看完對這本書的看法
"失去對愛的判斷...."
讓我重新的對愛下了一點點註解...


有時候失去一些美麗的東西是好的
好過失去一些你從來沒得到的

這段話
讓人有所省思..


雖然這本書的最後在學校看完的
看完後就像從一場故事中走出來
莫名的情緒
會思考著書中說過的話
好像真有這些人出現一樣
還是我看太入迷了呢


印象很深刻的是
史丹問卡門說
如果當初你知道我就是一個很會偷吃的男人
妳還願意嫁給我嗎
卡門說我願意
他們坦開心房對彼此說真話
說著外遇的對象說著有沒有發生關係
性跟愛對男人來說好像是可以分開的一樣
但是他的摯愛一直都是卡門
只是那一場病讓他們都轉變了
卻也加速了他們彼此的情感
離不開的親人
他們的女兒也是很重要的關鍵
卡門寫了好多話想要讓以後他女兒璐納記得他
史丹和她女兒是同一天生日的
當卡門要安樂死的時候他很開心還可以幫他們過生日
安樂死那一天
他所有愛的朋友、同事..都到了
早在前幾個禮拜
史丹就安排著緊湊的行程
讓所有人與他見面
史丹當天也放了他所錄下的新家影片給卡門看
一一的介紹著
因為那天過後卡門就會離開了
就算他離開了
他們還是靈魂伴侶
這種愛好深.....



玫瑰最後也參加了卡門的葬禮


總覺得
外國人不會避談死亡
也不會刻意隱瞞
總是細細的討論著所有
更不會避談性
誠實坦白
原諒也是一種愛
在這先決條件下
就事先坦白...
可以接受的話就繼續走
不可以的話就各自造化
誠實總比到最後被發現好吧
這樣至少代表了
妳還有罪惡感
不是想要就這樣蠻混過去了
至少在心中
你的摯愛還是存在很重要的地位
不然你連講也不會想要講
因為沒有罪惡感阿.....


有興趣的
真的可以去看看
有不一樣的領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36125 的頭像
    a36125

    j7blue的部落格

    a36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